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Rick Chen

競賽準備與表現心理學(上)


-

第8章 競賽準備與表現心理學(上)


Kobe Bryant:

『當你進入這個區域,

一切事情發生都變慢了,

而你就是充滿自信。

當這個狀況發生時,

你真的不會試圖去聚焦於現在正在發生的事,

因為你可能下一秒就會失去它。

所有事都只化為一個聲音,你根本不會聽到,

或注意到其他......你只是試圖想活在當下,

不讓任何事情去打破這個節奏。』


這是Kobe對自己『覺醒』的詮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
一個人生理活動及心理激活的綜合狀態。

時常不同的程度存在於個體當中,

其強度最高時所呈現的高度興奮或瘋狂狀態。

生理測量如-

✅心跳率

✅洗壓

✅腦電圖(EEG)

✅肌電圖(EMG)

✅兒茶酚胺量的指標變化

✅由運動員以自陳式評估覺醒程度。

ex:

心理『興奮』的運動員,會經歷心理強烈被激發,

擁有正面思考與強烈的控制欲。

反之,覺醒程度較低者,心理層面刺激少,

容易感受到無聊乏味及分心。


是覺醒的一個子類別,

焦慮是伴隨著身體的激發或覺醒的一種緊張焦急、

不安、擔心、憂慮與恐懼的『自覺負面感知』的情緒狀態。


📌認知焦慮:

個體對情境有負面知覺才產生的反應狀態。

ex:

這個球場環境好空間感太遼闊,我等等投籃一定投不好。


📌身體焦慮:

顯示身體症狀例如肌肉緊張、心跳過快及胃部不適。

ex:

比賽前一定要跑一次廁所。


📌狀態焦慮:

主觀的知覺到恐懼與不安與不確定性,

伴隨著自律及自主神經系統的內分泌活動增加狀態。

對運動表現有正面也有負面影響,

主要看球員的技能水準、性格及要執行的任務複雜度。

ex:

在死亡之組,我們勝算一定很小。


📌特質焦慮:

人們將無危險的感知環境,

視為威脅的概率相關的人格變相或後天的個性。

主要影響個體適當覺醒程度。

容易把注意力分散於與任務無關的認知上,

例如:失敗的人法,災難,

或自我意識導向的關注。

容易有較高的『抗壓性』。

ex:

這關鍵的一球,戰術真的要做給我嗎?

我真的能投進嗎?這壓力好大。



📌惡性壓力:

對壓力源感知是負面的,產生痛苦焦慮。


📌優質壓力:

對壓力源感知包括,積極的精神能量和生理覺醒。


這章節!

讓我想像到大學時DV3x3對成大那場的自己!

讓我想到對上日本隊那場的自己!

原來這種感覺叫覺醒......。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