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
-最後機會大學-籃球之路-


-最後機會大學-籃球之路-


很寫實很細膩的一部籃球紀錄片!

📌機會

東洛杉磯大學,全美第二大社區大學三萬五千名學生,

東洛杉磯大學,不是籃球名校。卻在約翰.莫斯利教練這位嚴苛卻鼓舞人心的帶領下,

曾經戰機衰敗的東洛杉磯大學哈士奇隊,

現今已成為一支奪冠熱門隊。這些球員們曾常被這樣形如著:

『他們就是一群,學業都不強,在運動上!

也不是最優秀的選手。

或者就是一些低階的混蛋。』他們常被用這種『歧視』、

『嘲笑』的言語來嘲諷這些初級學院取得進階學術成就資格的學生。

被批評是一群最難帶,根本一團遭的球隊。約翰教練卻說道:『我能夠對他們感同身受,

因為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我看到了過去的自己。

我把這個當成挑戰。我是在貧窮地區長大,我看過有人脫貧成功。

也看過有人找不到出路。 大部分的孩子,他犯了錯,未來的路就不見了。

沒有人願意給孩子一條出路。但,我想為他們尋找出路!不管出生哪裡都一樣!『那是他們的責任,每個人都有機會!有些人機會是多麽渺小!需要有人逼迫或催促孩子把握小小的機會讓自己出頭天。』


📌得分高手

在一個曾經充滿光環的身份下,一瞬間跌到谷底!在那種『失落』、『無力』、『情緒』環境下!很容易讓一個人迷失方向!在教練、隊友沒有『放棄』的包容、引導下!慢慢找回自我!慢慢學習如何『面對』及『了解』自己最大的問題。


📌珍妮

每一位球員一定會遇到的『情感』問題!男女間情感問題一出了狀況,

容易造成情感上不知如何宣洩,這可能會毀了一支球隊。可能一場比賽會讓我們無法翻身。

約翰教練:『或許這些孩子因為不同家庭背景,

都需要愛與需要守護的人。 由愛為出發點,慢慢教導與引導他們現階段為何要以團隊合作的精神為優先。』賽後喬在度跌到谷底,喬與約翰教練在小房間裡這一幕『真的很感動。』那是一個已經把他當成『家人』的人才會做的事!


📌父親

的家當一位用心的全職的「籃球教練」真的很偉大。在家人與球隊間的取捨平衡,

甚至大部分還是犧牲家人時間而重心在球隊更多。他的用心、他的激動、他的積極......

全反應在了他每一次對球員的『大發雷霆』裡面。他關心的是如何幫助球員進入他們該讀的大學?他關心的是如何幫助球隊11位球員拿到獎學金?他關心的是你們有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?他犧牲了看兒子的籃球比賽!他犧牲了看女兒的壘球比賽!一場一場的錯過了!他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,就只是,因為『教練要信守對球員的承諾。』


📌科比牧場

這一集是我最喜歡的一集!『團隊氣氛、向心力』是最難維持的一部分。

如何去了解每一位夥伴,如何去維持一個團隊氣氛...... 這集讓我回想起過去好多時光!

再放鬆之餘,了解自我,了解彼此,

了解為何大家會一起聚在這裡!這種感覺......很幸福!


📌退到我後面

單淘汰季後賽的逼近,球員與教練都處於緊張狀態下!沒人想重蹈覆側!沒人想花一年的努力,就止步在這一場球賽。這集完美的陳敘了『整個球隊的“緊張氛圍”及“興奮感”』陳敘了每位球員『內心的對話』陳敘了『隊友間如何激勵彼此。』也陳敘了『教練如何去用另一個角度與球員溝通。』每個人都是彼此的後盾!


📌終生職志

肯杭特教練,因為意外而導致下半身癱瘓 ,但它對籃球的執著與熱情卻從沒消失過。用另一種方式,幫助球隊!溝通,是最簡單做的一件事,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!如何去突破自己與面對自我。球員要得到獎學金,除了籃球成績要好外,學業成績也都要維持!

學校老師用心的協助輔導,

也是成就這些球員很重要的一環。


📌前往應許之地

東洛杉磯大學創紀錄的球技,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劃下句點。

最後,人生贏家仍然是“球員”自己。『過程收穫遠遠比結果來的重要。』

雖然留下遺憾,但,約翰教練也履行了對球員們的承諾!喬丹波里奈斯:第一級芝加哥州立大學獎學金LJ齊格勒:第一級芝加哥州立大學獎學金KJ艾倫:第一級南加大球隊馬利克默罕默德:第一級州密西根州立大學迪尚恩海勒:第一級沙加緬甸州立大學獎學金喬漢普頓:第一級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

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